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化妝保養品產業概況與展望

一、前言:
  你也許會驚訝,人類眼睫毛的成長速度比世界經濟成長速度快,口紅唇膏的最新科技比電子產業專利更值錢,化妝保養品產業即是一種與美麗相關的傳統產業,20世紀開始結合理性高科技與感性虛幻美學、成為多采多姿之精密化學工業,也是低污染、高附加價值、非常
重視形象與品牌的產業。主要產品品項包括身體保養品、彩妝化妝品、洗髮護髮品以及香水,若加上一般身體清潔沐浴用品、男性保養品、嬰兒保養品、健康減肥產品等,全球每年產值則達1,600億美元,市場潛藏著無限的商機。
二、產業概況:
  根據2003年5月英國經濟學人(Economist)周刊引述美商高盛証卷公司(Goldman Sachs)所做的市場分析估算,全球美容產業總產值達950億美元,主要產品品項及市場比例包括身體保養品240億美元(25%)、彩妝化妝品180億美元(19%)、洗髮護髮品380億美元(40%)以及香水150億美元(16%),平均每年成長率7%,約為全球發展中國家國內生產毛額(GDP)兩倍;至於產業結構則以大型公司為主,年營業額超過40億美元的6大集團,即佔有全球近50% 的市場。第一大為法國萊雅(LOREAL)集團,其他依序為美國聯合利華(Uniliver)、寶鹼(P&G)、雅詩蘭黛(Estee Lauder)、日本資生堂(Shiseido)及直銷起家雅芳(AVON),各集團均具有全球化品牌,擁有充足研發資源及能力;至於化妝保養品及一般身體清潔沐浴用品,共1,600億美元市場規模,以地區別而言,歐洲約464億美元,佔29%,北美432億美元,佔27%,亞洲則368億美元,佔23%;以國家別而言,美國398億美元,佔25%、日本172億美元,佔12%、法國及德國分別80及德國,各佔6%,中國大陸、韓國、印度、俄羅斯及巴西則為主要新興市場。
  據統計,2004年台灣地區化妝保養品的銷售額達18億美元的水準,估計2008年的銷售值將達20億美元,其中銷售值70%透過國內約40家百貨公司專櫃,其他30%則透過一般開架式化妝品通路、大賣場、藥妝店、加盟經銷店或專業藥局及醫院診所。其中前10大廠商的市場佔有率達60%,第一名為台灣資生堂公司,其銷售額佔全部的10.9%;居於亞軍的寶僑以10.3%緊追在後。而其他包括全球第一大化妝保養品集團萊雅、聯合利華、雅芳等,也都是以個位數的比重各據一方,無任何一家大廠能握有獨佔性的主控權。相較於國外廠商,許多國內廠商佔有率則偏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韓國與中國大陸在亞洲急速竄起。韓國化妝品產業,以每年10%的速度快速成長,未來可能超越日本,該國製造的產品已達國際水準,使得韓國愛茉莉太平洋(Amore pacific)集團在2003年創造出超過10億美元的驚人銷售額,在韓國佔有40%以上的市場。另一個具潛力的國家應屬中國大陸,其化妝品市場之價值約為47億美元,預計2010年市場值將達到113億美元。目前主要以外國廠商及民營大廠佔多數,市佔率高達80%。
三、品牌與通路:
  化妝保養品的銷售是個非常重視品牌與通路形象的產業,以全球第一大化妝保養品法國萊雅(LOREAL)集團為例,年營業額超過170億美元,旗下其包括歐、美、日等國共17個國際性品牌產品,年營業額超過10億美元,即有5個品牌產品;其產品線包括洗護髮、染髮、肌膚保養、彩妝及香水,另外依照相同產品不同特色及核心目標消費顧客,其也有不同行銷通路,例如強調豪華、高貴質感的百貨公司專櫃或精品專賣店通路就有4種品牌,每個品牌都成功塑造了不同的個性和定位,如HR(Helena Rubinsten)、蘭蔻(Lancome)、植村秀(Shu Uemura)、碧兒泉(Biotherm),而面對強調價格戰、速度、年輕化的大眾開架式通路則有媚比琳(Maybelline)、巴黎萊雅(Loreal Paris)及卡尼爾(Garnier)。至於強調專業藥師和皮膚科醫生諮詢服務的藥房與診所則有微姿(Vichy)與理膚寶水(Larache-Posay)。 法國萊雅(LOREAL)集團擁有的品牌資產和品牌經營 know-how,讓他們近幾年來,運用更多元化的品牌策略,不論全球景氣起伏,連續20年獲利成長均呈兩位數,不減其成長力道。
  至於美國第一大專業化妝保養品製造商,雅詩蘭黛(Estee Lauder)則佔有45%百貨公司專櫃及專賣店通路、雅芳(AVON)則以直銷為主,另外聯合利華(Uniliver)、寶鹼(P&G)及嬌生(Johnson & Johnson)等集團則更善於經營大眾市場 成為超級市場及一般通路隨處可見的品牌,日本資生堂(Shiseido)、佳麗寶(Kanebo)、高絲(Kose)則除了百貨公司專櫃通路外,也透過屈臣氏合作,經營一般大眾通路。資生堂在台灣新竹及中壢,另設有兩座生產工廠,生產及供應國內一般乳液、粉底、防曬、清潔及沐浴產品。
四、產品研發趨勢:
  化妝保養品產品重點在於訴求安全、有效,觀察近10年來,美容化妝品素材及配方流行趨勢, 幾乎每2~3年就會有明星產品出現,如Pitera、果酸、維他命A酸 、肉毒桿菌、左旋維生素C、Q10、膠原蛋白、玻尿酸及海洋深層水等。歐、美國化妝品消費者以抗老化產品為主流。亞洲化妝品品項中,皮膚保養品市場比例則維持在40%以上,由此可知亞洲女性的最愛主要為皮膚保養品,尤其是美白、防曬、保濕等功能性產品。
  化妝品原料是整個化妝品的靈魂,而如何求新、求變、開發新的技術、配方,是考驗化妝品公司研發新產品的一大課題,目前全球在化妝品的研發技術上大抵有三個趨勢:(1)開發與膠原蛋白有關的生物醫學化妝品、(2)以天然草藥為成分的自然化妝品、以下將針對本公司花蓮廠海洋生技園區預計開發幾種海洋相關產品作為化妝品原料之素材作一介紹。
1. 海洋深層水:
  若是講到高滲透性化妝水,就很難不令人聯想到在1998年即推出海洋深層水的植村秀了,2004年品牌更進一步推出海洋深層保濕系列,同樣也是主打深層海水的神秘療效,到底它有何保養魔力呢?
  一般說來,水深兩百公尺以下的海水即為海洋深層水,而植村秀採用的海洋深層水是由南、北極冰山溶解後沉入深海所形成的洋流,環繞地球到達日本高知縣室戶岬海域的深層海水,由於這裡的海洋深層水一直在無污染的環境中流動,且位於陽光無法照射到
的深海,不受外界環境變化影響,除了純淨,鈣、鎂、鉀等礦物質以及微量元素的含量,較一般的海水多出數十倍,使用於皮膚保養自然就有更深刻的功效了。
  在新推出的海洋深層保濕系列當中,同樣運用奈米科技將保濕成分包裹於微細的層囊中,在滲透的過程中層層會釋放保濕因子,並以海藻精華活化肌膚基底層細胞的新陳代謝能力,可迅速且均勻地將水分補充至肌膚細胞,讓角質層常保完美的含水比例,進而提昇肌膚透明感。此外,萃取自天然核果的保護配方,能平衡肌膚表層pH酸鹼值,同時強化肌膚表層的鎖水能力。全系列包含潤澤和清爽不同質地的化妝水、以及保濕乳液。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突顯海洋深層保濕系列成分的可貴,此系列所有的透明瓶內,皆密封了一顆「純淨瓷球」,以象徵瓶內保養成分的穩定性與天然潔淨,在產品包裝上也表現了別出心裁的創意。
  植村秀的海洋深層Depsea Therapy系列,一向是該品牌保濕商品的代表作,2005年初業者在此系列商品中補強了精華液這一個品項,賣點在於添加了明星成份──深海紅海藻精華,其中含有大量黏多糖體及鋅,可以加強新陳代謝功能,活化細胞組織,讓肌膚儘量發揮到最大量的保濕效果;此外,產品還運用奈米層囊科技,由富含天然保濕因子的脂質層,包裹住海洋深層水複合物等多種保濕成份,能夠迅速通過肌膚表層、角質層,將營養成份一路滲透到基底層,故能達到全天候肌膚不漏水的功效。
2. 海澡:
  海藻中含有不同的成分,包括: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氨基酸、多醣類、蛋白質等。其萃取物早就廣泛的使用於化妝品中,如化妝品中常需要添加紅藻膠作為增粘劑等;另外研究發現,藻類中萃取出的成分如Campesterol, Beta-sitosterol和stigmasterol等可用為化妝品中對抗肥胖的成分。針對青春期肌膚的配方中,可作為油性或紅腫皮膚的清潔成分。另外,藻類所含的其他成分中,也有可提供皮膚抗氧化、細胞修復等功效者,如許多藻類都
富含黏多醣體(mucopolysaccharides),因此可作為皮膚的保濕。「海洋拉娜」(LA MER)這個在台灣造成搶購風潮的深海保養品,創造出驚人業績,即因含有來自大自然中的深海海藻萃取務而受到大家的注目。
3. 胜肽類蛋白質原料開發:
  隨著生物科技的快速發展,以組織培養、遺傳工程及微生物發酵等方法製備出來的生化成分,儼然已成為目前高價位化妝品原料的主流。藉由生物科技的進步,目前胜 (Peptide)類原料也是抗老化妝品的明日之星。自2002年世界皮膚科學大會中發表胜肕可以改善皮膚老化的研究後,胜 類原料已成為在抗老化妝品熱門成分之一。
五、技術發展趨勢:
  隨著化妝品產業增長,化妝產品的新劑型或製造技術也為化妝品產業帶來革命性的變化。尤其是有效的皮膚傳輸,一直是商品成功的關鍵之一,為達此目的,甚至考慮到需提高活性成分的安定性及當紅之奈米技術,如微脂粒技術、微膠囊技術、微乳化技術、奈米化等科技。舉例來說,微脂粒對皮膚之作用可能是藉其中所含水分與皮膜之作用達到保濕效果,而磷脂質部分則可與角質蛋白結合,達到加強皮膚吸收與協助細胞修復。 另外,在開發劑型的同時,可作為劑型載體的生醫或高分子材料,其發展方向可從材料的特性,如吸附能力、控制釋放效果或與皮膚之相容性等,進行新載體材料之研究與開發。至於奈米化妝品指的是,利用奈米技術研發、生產出來的化妝品,目前市面上的奈米化妝品依所使用的奈米技術區分大概有兩類:
1. 奈米碳球(Nanocapsule):
  奈米碳球所製成的化妝品,主要在利用奈米技術製作直徑僅130到600奈米左右的奈米球,它就像一個容器,可以填入保養品的成分例如維生素A、beta胡蘿蔔素等,由於奈米球的結構非常微小,所以可以很快滲透進入皮膚內層,而奈米碳球本身的材料是生物相容性的聚合物,例如卵磷脂(Lecithin)、微脂體
(Liposome),當它接觸到皮膚時,皮膚本身的水份會將奈米球的表皮結構分解,而釋放出維生素A等保養品以抗老、除皺,讓化妝品的保養不再只是做單純的表面工作。
  利用奈米碳球製作化妝品的原理看似簡單,但是在實務製作上仍有技術上的困難,首先,並非所有的保養品成分都適合以奈米技術包覆;其次是成本效益的問題。
2. 奈米粒子(Nanoparitcle):
  當金屬或化學原料的大小改變時,有時候原料的性質也會改變,例如,用金屬作為觸媒,當金屬本身被分割成奈米大小時,每一克金屬大概可以擁有50平方公尺的面積,大約為一般微米大小金屬的十倍,當表面積越大,金屬作為觸媒的化學作用會更有效率。化妝品業者使用奈米粒子目前將過氧化鋅ZnO2或二氧化鈦TiO2製成80-100奈米大小用於製作防曬乳液,和一般利用有機分子形成紫外線隔離層之防曬乳液不同的是,奈米防曬乳液的ZnO2或TiO2奈米粒子很緊密地連接在一起,他們不會沉入皮膚的皺褶中,除了可以有效隔離紫外線之外,也不會對敏感性皮膚造成過敏;況且奈米粒子可以讓可見光通過,因此抹上奈米防曬乳液之後,乳液本身是透明的,消費者更容易接受。奈米粒子越小,防曬效果越好,目前正試著發展直徑15-20奈米的奈米粒子,不過這個大小就是奈米防曬乳液的極限了,更小的奈米粒子連紫外線都可以穿透,就失去防曬功能了。
  目前在市面上有由美國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 spin-off出來的Nanophase Technologies公司所製造的Zinc Oxide奈米粒子、在歐洲則有由牛津大學spin-off出來的Oxonica公司所推出的Optisol產品;保養品則有資生堂公司的Elixir系列等。
六、結論:
  本公司花蓮廠海洋生技園區預計於2006年6月完成海洋深層水取水工程,整體園區開發亦將隨之展開,其中海洋深層水原水除了應用於水產及海藻類養殖外,原水經淡化後,將可繼續開發應用到不同幾種海洋相關產品,如海洋深層原液、保濕化妝水、沐浴鹽等化妝保養品產品,屆時若加上SPA海療之應用,將讓花蓮廠海洋生技園區具創新性及區域性特色之園區。台肥新創事業處 鍾啟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